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減少憂鬱症復發不能光靠藥物

原著作者: 林子堯醫師                  轉載自心靈園地

隨著社會快速進步、生活壓力與日俱增,憂鬱症已經是當今重要的文明病之一。根據統計結果,男性憂鬱症終身盛行率約5~12%,而女性較男性高出一倍,約10~25%。而憂鬱症除了高盛行率外,復發的機率也相當地高。因此長期下來造成社會許多患者工作失能、負擔沉重醫療費用、家庭破碎甚至導致自殺等悲劇。

  而如何減少精神疾患復發,一直是精神醫學中充滿挑戰性的一環。過去曾認為精神分裂症只要服用藥物就能改善。但是後來發現,儘管定期服用適當藥物,還是有相當高比例的患者在一年內復發。英國學者George Brown研究發現,家庭中若有「高度情緒表露行為(High expressed emotion)」的成員,個案復發率將遠比在正常家庭的患者高出許多。而何謂高度情緒表露行為?其核心包括了三項特色,包括了:常會對個案過度批判、過度敵意和過度情緒介入。前兩項我們較容易理解、也較容易避免。「愛之深、責之切」若過分表現,就屬此類高度情緒表露行為。而第三項「過度情緒介入」是我們較難察覺,也常無意中犯的錯誤,它表現的方式,是家屬將患者的精神疾患都歸咎於自己的過失,在充滿罪惡感的前提下想要弭補一切,凡事都過分關心(如出去散步也要打十幾次電話確認患者是否平安),反而給了患者莫大的精神壓力造成反效果。

後來學者證實,若減少家庭成員高度情緒表露行為,確實會降低了精神分裂症與躁鬱症的疾病復發率。但是對於憂鬱症方面,之前一直沒有正式的醫學研究證明。

直到英國著名精神醫學期刊(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簡稱BJP)刊出了一篇研究,目的是探討「對家庭成員的心理教育,是否也會對憂鬱症復發有幫忙?」 研究藉由FMSS、FAS和Camberwell家庭訪談等三個量表來分析家庭成員是否有高情緒表露行為後,隨機分組對照實驗。結果指出,家庭成員有接受過四期心理教育的患者,九個月內憂鬱症的復發率是8%; 而未接受心理教育的組別,患者憂鬱症的復發率是50%,兩組復發率相差近6倍。由此可知,預防憂鬱症復發單靠藥物是不夠的,如合併家庭成員心理教育,則效果將大為提升。

  而家屬要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 因為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到醫療機構接受心理教育。除了盡量避免高度情緒表露行為,還能藉由以下四點來幫忙:(1)瞭解憂鬱症的病因與現象學、(2)學習憂鬱症可能會出現的症狀、(3)憂鬱症的治療及病程、(4)如何與憂鬱症患者互動。

前三點不難從書籍或網路查詢,但第四點就相當的廣泛和複雜,較難從平面媒體完整學習。舉例來說,適當互動可以包括了盡量以正面字眼鼓勵患者、協助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避免高度情緒表露行為、加強藥物順從性、及提早注意到復發症狀等。藉由這四點,家屬可以增進對憂鬱症的瞭解,學會因應彼此間的衝突與壓力,這些都對患者預後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如果情況允許,藉由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心理教育,是較有系統和完整的學習方式。而目前台灣大部分的精神專科醫院、或是大型綜合醫院都該有這類醫療服務或轉介管道,能讓民眾們諮詢或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