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Q&A (強迫症)


Q:我很担心很痛苦。我觉得是否得了强迫症。特别是在学习的时候,我会想很多。我总是要所有的事情都想通了,才能安心来学。考试的时候,总是不集中,边想边写。往往就会想到很多烦人的小事,这时我总是逼自己把这些事全都想通了才继续投入考试。或者我会想到一些不好的想法,比如:自己考的时候会看错题目,自己以后会生什么病等等。每当这时,我更会逼自己在脑子里念着:这是不可能的,不要乱想!念得不满意,就在脑子里重复念,直到自己觉的完美才罢休。
以前从不会像现在这么病态的注意别人的想法。做作业时,我总在回忆刚刚说过的话,觉得有什么会让对了。我还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来想自己的话,想得很痛苦,可是没想通,我什么也学不下去。方有误会的地方,就写不下去了,非得把这误会澄清
回到家,心情很差.我的头好痛,您能帮帮我吗?

A:由您的描述看來, 強迫性思考造成您很大的困擾. 請問有沒有強迫性行為, 如反覆的檢查東西, 洗手..等情形?

先就強迫症來說, 根據1980年美國國家心理衛生中心的估計,所有的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有2%,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恐慌症。 男女罹患率相當。傳統認為強迫症是生活經驗所造成的,但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它是來自生物(或稱之體質)因素。臨床上顯示強迫症對某些藥物有良好的反應,而這些藥物是影響一種叫血清素(serotonin)的神經傳導物質,這顯示這個疾病的神經生物性(或體質因素)。 所以強迫症已經不再是兒童時期學得的壞習慣,包括父母親不合理地強調清潔,或者一種危險的或無法被接受的想法。反而,現在對於強迫症的成因集中在生物性(體質)與環境的相互影響上。

如何治療強迫症?目前大致有幾個治療方向:
1.藥物治療: 如前面說的, 具有影響血清素效果的藥物可以減少強迫症的症狀。這些藥物包括某些抗鬱劑例如Anafranil,Prozac,Luvox,Zoloft等,亦可並用其他藥物讓治療效果更好。若症狀改善之後停藥可能再發,所以一般會合併行為治療。

2. 行為治療︰針對強迫性行為, 讓病人曝露在擔心、害怕的情境中,然後不許反應。例如︰在將手弄髒的情形下,但是不許他(她)去洗手。雖然不洗手焦慮會昇高,但是焦慮可以在半個鐘頭後逐漸消退。病人可以學到︰不去洗手,其實並不會有不良的後果發生。如此也可以去除病人藉著洗手來減少焦慮的壞習慣。這需要耐心與練習. 建議可以就診精神科, 醫師在藥物或行為治療方面都可以給你幫助與建議.

另外您似乎也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 擔心表現的不夠好, 有很多焦慮的情形?這方面之前提到的治療強迫症之抗憂鬱藥物可能也有幫助; 另外或可合併抗焦慮藥物. 另外醫師也可能安排心理師諮商,了解您對他人眼光如此在意的原因; 給您一些建議與指導. 這些服務是在台灣的精神科可提供的.大多為藥物, 行為治療或輔以諮商會談. 不知道您那邊的情形如何? 是否有其他中醫的治療方式? 則是我比較不了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