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Q&A 社交焦慮


Q:
我是一位即將畢業的高中生, 我有一個很大的困擾(有四年多了)...
就是時常緊張導致於臉紅, 在學校或是外面,我和別人說話都會臉紅...
到最後乾脆逃避人群。  但是在學校上課都好緊張... 因為我怕別人的眼光
甚至於老師誇獎我也會臉紅, 我發現我對人有一種恐懼感,
像是在聚餐時吃飯都好怕...然後臉紅
...有時候我還希望我是黑人 這樣我臉紅時根本不用怕別人看...
回家獨處時想到自己沒自信就好痛苦 ,因為別人都不會像我這樣子....只有我...
我緊張時就自我暗示,叫我不要緊張.要放輕鬆...
可是我的臉就會紅的像關公一樣。交朋友也因此而麻煩.....真的懷疑我是不是有精神病?
最近慢慢問自己為什麼會臉紅? 才發現, 我每次和別人在一起時,
都不知道有什麼話題能說.. 而導致緊張.... 看低自己, 心理想著:完了! 別人一定討厭我!
..他們看到自己的紅臉會遠離我等等之類的話..想和朋友談心時,又怕他們覺得我很煩..所以沒什麼知心好友..
我和媽媽談過這個問題, 但她只會一直說我沒自信,說到我都越來越緊張...現在我要升請大學了....對未來我沒有信心..因為只要一想到要面對人就怕...我有試著和人多接觸, 還到醫院做義工..不但越來越糟,反而連病人我都怕和他溝通.. 怕他討厭我
其實我覺得在家裡做好心理建設後,一出門又會忘的一乾二淨,
被自己的恐懼打敗了...
我知道自己錯在哪但改不過真的好痛苦~
我也不想用藥來解決問題, 怎麼辦呢?

A:
根據你的描述,你可能屬於一種叫作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的情形,害怕別人的注意,怕與人接觸,怕自己的表達表現不好,會很想避開這種場合,因而造成自己很大的困擾。
這種情形其實在現今社會並不少見,治療方法最好的是心理治療配合藥物治療。
有一些藥物可以對這種情形有一些幫助,再配上心理治療,包括認知及行為治療,應該會有進步。
不知你現在升學壓力大不大,若壓力很大的話,可以等到聯考考完,至醫院的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就診,醫師會就你的情況評估,安排治療。相信只要你有決心與恆心,
配合適當的治療,你的情況一定會進步,不要太過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