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社會焦慮與恐慌疾患之差異


高旻邦心理師譯

在焦慮疾患中,社會焦慮與恐慌疾患之差異最容易令人誤解。一般而言,許多臨床工作者與治療者對焦慮疾患的瞭解與診斷訓練並不充足。

甚至可信的科學性資源對這二種疾患未做正確區別。

更糟糕的是,任一種焦慮性疾患都可能被診斷為”憂鬱”。原因是大部分的焦慮患者,包括恐慌疾患與社會焦慮,自然而然對”焦慮”及”影響其日常生活之障礙”感到憂鬱。

技術上,診斷焦慮疾患為”輕鬱症”可能為更為正確。但是,是焦慮而不是其他因素導致憂鬱(輕鬱症)。一旦焦慮降低且被克服了,憂鬱就會消除。

恐慌疾患

恐慌患者堅信”恐慌發作”是因為罹患某種身體疾病。

例如,許多恐慌患者發作時擔心他是心臟病發作、害怕失控或以為自己發瘋了。有的患者因為發作時的窒息感、頭昏眼花與失真(unreal)感,以為他們得了未被診斷出來的嚴重疾病。

例如,有的患者感到頭部緊繃而擔心頭部長瘤;肌肉痙攣而擔心得了肌肉方面的疾病;心悸證明他的心臟出了問題。

恐慌患者在尚未瞭解他們是因焦慮所苦而不是罹患身體疾病之前,他們會不斷醫學檢查與掛急診。

恐慌患者擔心他們罹患身體疾病。如果不是,那麼他們將以什麼理由解釋突發的及糟糕的第一次恐慌發作?當患者為恐慌感所淹沒時,他要如何面對這恐怖的情緒感受?

許多恐慌患者第一次發作時掛急診或門診。他們以為生命有了危險,且希望能診斷出疾病。

當醫師告訴恐慌患者沒有身體疾病時,只會讓他們更加焦慮。他們認為一定是那裡出了問題,如果不是這樣,那要如何解釋在恐慌發作時所經歷的恐怖感自與情緒經驗?

不幸地,許多患者從未被人告知他經驗的是種焦慮、是恐慌疾患。

有時候,特別是患者發作頻繁且在許多地方發作時,他們能去的且令他感到安全的地方越來越少。當患者發現他的”安全區”僅限於住家附近,且當他遠離此安全區域時他害怕會出現恐慌症狀,此時可能已罹患懼曠症。也就是說,他們會待在家中,避免外出,深怕外出後恐慌發作。

恐慌患者通常是社會化的,他們不會因為害怕而逃避社會互動與社會關係,害怕的是在公共場合恐慌發作,在那地方他們感到脆弱與不安全。

社會焦慮疾患

社會焦慮患者不認為他們的焦慮與身體疾病有關,焦慮發生在大部分的社會情境,特別是他們發現自己是眾所注目的焦點時。

當社會焦慮患者置身在發表簡單談話或在一團體與他人互動時會感到相當焦慮。當他們擔心會被點到、嘲笑、批評、窘迫或輕視時,焦慮會更加嚴重。

社會焦慮患者發現在任何公共場合與不熟識的互動是件令人感到害怕的事。例如,公司計劃舉辦生日派對,如果社會焦慮患者是壽星,他們心思將會被害怕與擔心佔滿,而不是愉快的經驗,因為他預期他將會是眾所注目焦點,且擔心會在眾人面前出醜。

大部分社會焦慮患者被認為是安靜的、害羞的、內向的或退縮的,他們會不斷地擔心他人會注意到他的焦慮,且將會受到羞辱與窘迫。

當社會焦慮患者逐漸與人群隔離,以家為避風港,甚至不再外出工作,他們的社交僅限於家庭成員或沒有。

當患者逃避任何社交互動,我們稱之為嚴重社會焦慮患者,或逃避型社會焦慮患者。可以預期地,社會焦慮患者的人際關係、職業與學業將會出現障礙,甚至出現物質濫用問題。

許多焦慮患者(恐慌與社會焦慮)濫用酒精與物質(藥物)以解除焦慮。

概要:差異

恐慌患者經驗到可怕的焦慮發作,伴隨許多生理症狀,開始時被認為是身體問題;社會焦慮患者在社會情境經驗到可怕的焦慮,促使他們遠離人群。他們把焦慮視為”害怕”,而不認為是生理因素造成。

恐慌及懼曠患者在很多時候善於社交,事實上,大部分的恐慌患者可從與人交談,以及與人相處中得到樂趣,尤其在團體治療表現得更為明顯,氣氛顯得相當活潑、主動、開放、友善,甚至有些吵鬧。

社會焦慮患剛好相反,即使他們覺得寂寞,也希望有人相伴,但在社交場合產生的焦慮感強過於寂寞感,所以他們寧願待在家中。在團體治療中氣氛顯得相當沈悶,特別是第一次團體。每個人害怕講話、受人注目及落入受窘的危機。

一般認為社會焦慮患者會罹患懼曠症,其實不然。懼曠症原因是害怕恐慌發作,不是害怕社交互動。除此,恐慌患者不會罹患畏避性人格疾患。此疾患原因是社會焦慮患者害怕與人互動,逐漸脫離人群造成,而不是害怕恐慌發作。

(附記:做為心理治療及研究社群成員的我們,在往後的歲月裡仍應重視焦慮疾患。在我們專業社群裡仍然普遍認為焦慮疾患不重要,且對各焦慮疾患缺乏鑑別診斷能力,甚至專攻於此領域的人也是如此。)

除此,與當代的精神醫學/心理學的命名法(nomenclature)不同的是,社會焦慮患者不會出現”恐慌發作”。在社交情境裡,他們害怕成為眾人注目焦點而感到極度焦慮,他們很少使用”我恐慌”這樣的說法。再說,他們未表示有生理的痛苦或症狀,而表示高焦慮與腎上腺素分泌。

患者可能同時出現多種焦慮疾患的症狀,其中一種可能較為顯著。例如,恐慌患者可能在許多情境出現社會焦慮,像害怕對眾人演講。另一可能是,焦慮患者在生命某期間罹患另一種疾患。患者是可能多種焦慮疾患共病,像強迫性疾患、創傷後壓力疾患或/與廣泛性焦慮疾患。

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社會焦慮疾患是最普遍的焦慮疾患。

對許多社會焦慮患者而言,求助是件很難的事嗎?對他們而言,與專業權威人士一對一互動是種社交情境,因而引起高度的焦慮,使他們退縮(即使他們渴望受到幫助)。

恐慌發作(伴隨與不伴隨)懼曠症是第二常見之焦慮疾患。

焦慮疾患如同瘟疫般漫延開來,將會危害許多人……

焦慮疾患將成為最少研究及臨床關注的領域……

社會大眾將會聽到許多怪異的、奇怪的心理疾患,因此引起許多煤體的注意……

因為這樣的錯誤關注,焦慮疾患將面臨萬劫不復的命運……

懇請閱讀我們其他關於焦慮疾患的文章,並且記住每一焦慮疾患是可治療、可克服的。沒有人應該為焦慮所苦,求助是必須的,並且請求助於富經驗的專業人員。

專門研究焦慮疾患的機構是最能提供協助的地方。詢問任何你可以找到的專業人員,確定他們是否充份瞭解你的問題,不要找一個對你說”恐慌、懼曠、社會焦慮或畏避性人格疾患無法治療”的人來協助你。

在我們這裡有許多焦慮患者可以證明焦慮是可以克服的。有學識及經驗的治療者與動機高的個案是必要的,才可使病情逐漸地好轉,而且終將戰勝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