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中年男人,你該怎麼吃?


原著作者:陳晴華護理師 / 陳景彥醫師                                         轉載自心靈園地

食物中的成分是影響情緒狀態的重要因素,例如某些中藥材可以安神定心、降煩解鬱;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果、穀糧、花草茶類,以及一些水產品也都具有抗憂鬱、改善更年期症狀的功效。 
以下簡介一些對於步入中、老年的男性有益身心健康的食材: 

1. 洋蔥:主要的生理活性物質是大蒜素等含硫化合物與硒等抗氧化物質,因此被認為能夠殺菌、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鎮靜與助眠;因含有硒,可以改善性功能。

2. 馬鈴薯:其營養豐富,但幾乎不含脂肪;促進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具有舒緩緊張、抗憂鬱作用。 

3. 冬瓜:清肝降火氣;解毒利尿;含有維他命C,可以消除煩躁不安。 

4. 南瓜:含有豐富的胺基酸,有利於製造改善情緒的神經荷爾蒙。 

5. 新鮮金針:抗憂鬱、抗老化、助眠。 

6. 毛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胺基酸,可以消除抑鬱緊張。 

7. 綠豆:清熱、解毒、利尿、安神。 

8. 小麥胚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與多種礦物質,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代謝,有助於抗壓。 

9. 麥麩:緩和更年期的情緒症狀。 

10. 柑橘與葡萄柚:促進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可以抗憂鬱、袪除疲勞。 

11. 豬肝:改善心悸、失眠、盜汗、煩躁、疲倦等更年期症狀。 

12. 青蚵及牡蠣:富含胺基酸,有助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可以改善焦慮、失眠,增強活力,增進性功能。 

13. 鱈魚:增進血清激素的分泌,具有抗憂鬱作用。 

14. 干貝:改善因為緊張所造成的食慾不振、助眠、改善頻繁的夜尿。 

15.大蒜:對血管有舒張的作用,能降血壓、預防心臟病及動脈硬化;提供維他命B1的吸收,促進醣類新陳代謝以產生能源。大蒜也具有殺菌能力,能抵抗細菌及濾過性病毒;另含硒化鉛,具抗氧化作用,可以防癌及改善體質。 

16.黃豆: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可以減少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男性老化以後,容易發生骨質疏鬆,黃豆可以改善男性的骨質流失;黃豆也含有大量的卵磷脂,而卵磷脂與短期記憶力和學習力的維持有關。 

17.南瓜子: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包含維他命E、礦物質。南瓜子中所含的鋅,與男性生殖系統有密切的關係,當攝護腺液內的鋅含量減少時,就容易發生攝護腺發炎、罹患攝護腺癌、精蟲數目減少等。南瓜子也含有豐富的甘氨酸Glycine、丙氨酸Alanine、麩氨酸Glutamic Acid,可以促進排尿順暢。 

18.胡蘿蔔:含高量的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變為維他命A,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胡蘿蔔也含有豐富的鉀,具有降血壓的作用。 

19.山藥:富含黏質多醣體,是製造荷爾蒙的主要原料。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提升新陳代謝、預防憂鬱及老化。 

20.薏仁:富含油脂、維他命及膳食纖維。含有某些水溶性纖維,可以藉由吸附膽鹽(負責消化脂肪),減緩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率,進而降低血脂肪,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21.蠔:海鮮類中的蠔、蝦、蟹的鋅含量相當豐富;男性精液中含有高量的鋅,當鋅的含量不足時,可能影響到精蟲的數量及品質;此外蠔含牛磺酸,可以提升肝臟的功能。 

22.深海魚: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防止血液凝集、減少血管收縮、降低三酸甘油脂,有益心臟血管健康的維護。 

23.水:人體內有超過70%是水分。如果水分不足,會感到疲勞、反應遲鈍。若只飲用含醣類飲料,只會增加熱量,無益健康。 

24.綠茶:含有多酚類,具抗氧化作用,避免DNA和細胞氧化,可以抗癌、防老化、提昇精力;此外綠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防止脂肪積聚於體內;另含維他命B1、C和咖啡因,可以促進胃液分泌,有助腸道消化及去油脂。 

25.番茄: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蕃茄紅素,能阻斷氧自由基的產生,同時阻斷氧自由基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類等的反應,有保護細胞的作用。有人建議,將番茄煮熟後食用,可能減少24%前列腺癌的發生率,然而吃生蕃茄,則對前列腺癌沒有任何影響。需要注意的是,吃過多的蕃茄紅素,會使皮膚變黃。 

26.高維他命C食物:研究顯示維他命C可以改善精子數目及精子活動力。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有奇異果、柳丁、青花椰菜、蘆筍等;維他命C亦可促進抗壓荷爾蒙---可體松的分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