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老年人自覺記性不好,到底要不要緊?


原著作者: 江芝林醫師

自覺記性不好是老年人十分普遍的困擾。研究顯示,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每兩個人即有一個人自覺記憶變差 [1]。隨之而來的常見問題是,這樣的情形到底「要不要緊」?

正確的答案大概是:需要注意,但也不要過度擔心。(這個答案有讓人放心嗎?)

上個月,一個美國的大型追蹤性研究提供了這個主題極為寶貴的資訊 [2]。總共有 531 位六十歲以上、而且記憶良好的老年人,志願參加這個為期超過十年的追蹤性研究。尤其特別的是,這些受試者都願意在死後捐贈大腦供科學研究。這讓研究者得以了解這些受試者在研究追蹤期間的認知功能變化、以及大腦是否出現任何與失智症相關的異常病理變化。

這個研究發現了什麼呢?與先前的研究結果類似的是,約有二分之一 (55.7%) 的人在追蹤期間自覺記憶變差。新的發現是,相較於並未覺得自己記憶變差的老年人,自覺記憶變差的老年人在未來出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或失智症的風險增加了 1.8 倍。死後大腦解剖結果亦發現,無論未來有沒有繼續惡化下去,自覺記憶變差的老年人的大腦,事實上已開始出現阿茲海默失智症相關的病理變化,只不過程度較輕微而已。

這樣的研究結果聽起來很恐怖,是嗎?不過也有讓人放心的地方。事實上,自覺記憶變差的老年人中,在十年的追蹤期間仍有六成的機會不會進一步惡化。若真的出現進一步惡化,平均而言也需要很久的時間 (9.2 年)。這麼說來,因為自覺記憶變差而因此整天提心吊膽,似乎也不是合理之舉。

那,有沒有那些人,惡化的速度會特別快呢?抽菸的人得特別注意了:就算戒菸之後,從自覺記憶變差至出現進一步惡化的時間,也會較未抽菸的人縮短 2.8 年!另外,有高血壓的人,有較高的風險會直接從自覺記憶變差直接惡化至失智症的程度。所以,若你自覺記性已經開始有變差的跡象,若想不失智,菸得少抽,血壓要好好控制啊!

最後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是,老年人的記性不好有很多種狀況,難道每一種都需要擔心嗎?過去的研究結果 [1] 發現,若所謂的「記性不好」指的是「前一秒還記得的事,下一秒就忘記了」,這種狀況事實上不需要擔心,應該只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未來進一步惡化的風險並未因此升高。但是,如果「記性不好」的表現是,「在聊天的時候跟不上別人談話的內容」、或是「在熟悉的街道上找不到方向」,這兩種「記性不好」未來進一步惡化的風險較高,得好好注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